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按:近两年,同学聚会、好友聚餐的文字和图片刷爆微信朋友圈。我是个比较念旧之人,儿时的玩伴、昔日的同窗、以往的同事,常常在梦里相遇。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不经意间,我在找寻曾经的记忆。)

 

 

我爱做梦,也喜欢把美好的梦记录下来。

初夏,一个阴沉闷热的下午,在一个似曾熟悉的小镇,一位成熟型的、谈不上时髦的女人急匆匆地横穿马路,从当时的情形判断,她的已是少年的儿子正和同伴在对面耍自行车,她穿过马路想训斥或嘱咐儿子什么。正当此时,一辆“关门起步”的公交车从车站驶出,横亘在她的面前,车轮险些压到她的脚趾。

我突然一怔,她的背影、她的发型怎如此熟悉?莫非是Z同学?

她没有继续穿越马路,而是面带微笑淡然的折返路边,她的微笑里透着母性。

对,就是她!——我在学生时代唯一一位有过目光对视的女同学。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惊喜欲快步上前,她冲我淡淡的抿嘴一笑,没有说话,随即驾乘一辆货运三轮摩托车调头缓缓离去。原来她也认出了我。

望着她远去的身影,我欲言又止,思想瞬间凝固了。她依然是我行我素、来无影去无踪的。

啊哦!梦里寻她千百度,猛然惊醒,那人不知身在何处。

 

 

很多次小圈子同学聚会,都会有同学问我有没有联系上Z同学,我感到疑惑不解,怎么都这样问?读书时我与她并没有走的太近呀,再说我也并未担负“看护”她的义务呀。

甚至有同学两次特地从深圳给我打长途,“你有没有Z的联系电话”?我说没有。

“怎么可能”?他不信。

隔了几天,那位同学又打来电话,找了个借口说是Z的同寝室姐妹W想联系她。

在二十五年前那个信息极度闭塞的年代里,我们生活在农村,既没有手机,更没有微信、口口等现代聊天工具,临近毕业时,同学们都流行买一本笔记簿在班级里传送,让要好的同学写下住址和寄语,便于日后联系。

我也有一本写满了“祝福语”和同学住址的留言簿,里面自然有她的家庭住址。但在高考最后一堂英语考试前,我把留言簿放在一T姓同学的提包里,考试结束回家时,我没有碰到该同学。二十五年过去了,我也未曾与该T姓同学碰面,虽然我也曾多方打听并N次赴县城尝试找到他,但最终未果。

就这样,里面记载了同学们唯一联系方式的“留言簿”丢失了,我也与包括她在内的大多数同学失去了联系。

中学毕业后,我灰溜溜地踏入了乱象丛生、近乎变态的社会,而她选择了复读,准备来年再挤“独木桥”。我所知道的,仅此而已。

或许当年她顺利地过了“独木桥”,早已挤进了体制内的富人区。世界那么大,我怎么可能找到她?

 

 

在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农村,人们思想禁锢,行为守旧,爱与被爱只属于少数的另类的勇敢者的专利,一般人是不敢为的。在学校,男女同学也被“三八线”隔开,老死不相往来。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性格比较内向。从小学到中学,记忆中仅与少数几位女同学有过交往,而且仅限于片言只语和目光正视。

记得小学二年级,我的同桌是一位X姓女孩,她坐右边,我坐左边。她家里很穷,衣服补丁打补丁。但她面目清秀,一双水灵灵的眼睛处处投射着友善。

每当她不小心越过“三八线”触碰到我写字的右手时,总是惶恐不安的、轻声问,“有没有把你的字弄坏?我帮你擦”,她稚嫩的声音里传递着友好与善良。

我们同桌时间不长,只有不到一个学期,她就随父母举家迁往鄱阳湖区垦荒去了。从此,她只留在我的记忆里,从未见过面,也不知现在生活的怎样。

进入初中,正值青春生长发育期,人性使然,我也有过想与女同学交往交好的冲动,但只是想想而已,那绝对是不敢有行动的。

甚至在上、放学的路上,偶尔碰见同班女同学时,远远地就要绕行到路的另一侧低头前行。有时偷偷地看一眼对方,当彼此目光碰撞时,首先扭头将目光移开的一定是我,哪还敢用语言交流。

记忆里,我读高中时有一位女同学,她穿着简朴,学习非常刻苦,随身总是带一小盒清凉油,在中午或上晚自习当眼皮不听使唤时,她就会在额头和眉心上抹点清凉油,然后继续埋头苦学。比得上“头悬梁、锥刺股”的古人。

她,就是昨晚我梦里偶遇的那位Z同学,给我的第一印象不错。

 

 

昔日,我和几个男生偷偷溜出教室,翻越学校围墙到广场看热闹,其中有且只有一位女同学跟随我们一起翻越围墙,她就是Z同学。从那一刻起,我才开始关注她。也正是从那时起,我没有把全部精力放在学习上。

她与我有着相同的性格特质和兴趣爱好,性情孤僻,有些古怪,思想不安分,甚至有些激进。她喜欢唱《人在旅途》,从她那里我也学会了唱这首歌,正如歌中唱道:“……向着那梦中的地方去,错了我也不悔过。”我与她大概都是这样的人。

是年秋季开学,她被安排和我同桌,说是同桌,其实是两组并拢,她的课桌与我的课桌并联在一起。我暗自欣喜,对她的关注自然更进了一步。

她看似冷淡,内心却火热。我属猫头鹰型,晚上精神特好,白天就打瞌睡,经常在上课时趴在桌上睡觉,她总喜欢用手轻轻碰我,或用脚轻轻踢我的桌椅。这一小小举动,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常常感念于心。

我家离学校较远,有近五十公里路程。被褥脏了自己不会洗,拿回家洗很不方便,有了之前与之交往的底气,于是我试着大胆地请她帮我洗,没想到她很爽快的答应了我的请求。其实她也是没有洗过被褥的,由于她家离学校相对较近,她把被褥带回家让其母代洗。那次我真的很感动。

 

 

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渐渐地,我们之间的交往多了那么点默契,彼此的心也靠的更近了一点点。

我说过,她是我十二年的学生生涯里唯一一位与之有过正面交流和目光正视的异性同学。以致在其他同学和有些老师眼里,我们之间存在说不清道不明的恋情。甚至有一位ZH姓同学给我写了一封长信,很认真的要求我收手放过他“姐姐”,其实在他心里是真有非分之想的。我从未出手,何来收手?

多年以后,亦有同学调侃,“她是你的梦中情人、是你的初恋”。如果这也算恋情的话,那么在后来的二十多年里我不知有过多少次初恋。因为走出校园后,我感受过很多异性朋友的友善,与很多女性有过交集。因为感恩,所以恋爱,这是什么逻辑?

 

 

人的一生并不长,但在每个人的心中,都珍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情,此情长留心间,时常想起,不曾忘记。回首往事,黯然神伤。想当年,年轻气盛,好高骛远,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留下了太多的忧伤和遗憾。

相遇是缘,相知是情。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曾经相遇相知,此乃人世间最美好的缘分,心中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如今,我们都已过不惑之年,对生活、对情感已不再有太多的憧憬,惟愿曾经相遇相知的你健康快乐!不只在梦里相遇。

感谢生命中邂逅你。

话题:



0

推荐

熊家乐

熊家乐

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只为百姓说人话,不为权贵唱赞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