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的6月23日,是高考出分的日子。在这个令人激动、失落而又纠结的日子里,有人哭有人笑,有人惨淡有人灿烂。

早上上班,刚进办公室还未落座,就有亲戚朋友打来电话,问我俩女儿考得怎样(之后的一整天电话响个不停),我支支吾吾,有些语塞。因为我确实不知道她们的成绩,这并不代表我无心。作为父亲,在高考结束后的两个星期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23”号这个让人纠结的日子,期盼着激动人心的时刻出现,岂能忘记?只是我不想过多地干预孩子,怕刺激她那本已疲惫脆弱的心,想要她们正视结果、学会面对挫折与失败、面对社会、面对未来,宠辱不惊,恬然淡定。

下班后,我心怀期盼,急急忙忙赶回家里,告诉女儿XXX打电话问你们的高考成绩,大女儿满脸忧心一言不发,小女儿咧开嘴说,“他的儿子是不是考得很好?因为多半是孩子考得很好的父母才会有底气问其他人孩子考得好不好”。我告诉她XXX的儿子考了504分,超二本线33分,低一本线22分“切”,女儿撇撇嘴,“还好我们家也有一个二本,要不你的脸就大了”。说完她快速掏出手机,打开QQ空间,读一位高考学生家长写的日志给我听,这位家长在日志中写道:“文凭不过是一张火车票,清华的软卧,本科的硬卧,专科的硬座,民办的站票,成教的在厕所挤着。火车到站,都下车找工作,才发现老板并不关心你是怎么来的,只关心你会干什么”。听完我沉思了许久。想想也是,再傻逼的大学一样可以努力,再牛逼的大学也充斥着堕落,谁也别太在意,阴差阳错也许比如愿以偿更让人成长!

晚上老婆下班回家,一进门就轻声跟我说,“不要责怪孩子,考得不好,其实孩子比我们更窝火”。我点点头,欲言又止。之后她瞅准机会,用安慰的语气试探着问大女儿,“是不是考得不好?有没有考虑读专科?(我相信她上了本科线,读个三本应该没问题的)女儿平淡地说,“去年我的专科成绩在全省排名三千多一点,属提前批次,学校还承诺发给我5000元助学金,你们没有鼓励我去读,今年再去读专科值吗?唉,去年是我挑专科,今年是专科挑我”。

我很茫然,不由得陷入了深深的内疚与自责当中,我不敢正视女儿的发问,反复做着深呼吸,许久没有缓过神来。

其实,分数高与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已经尽力了,被哪所大学录取、读什么专业也与家长没有半毛关系,关键要看孩子的兴趣,让他(她)自己选择。

在此我要奉劝高考学生家长,不要太在意孩子考得如何,一次高考代表不了什么,好与不好又能怎样?请尊重孩子的选择,孩子也很累,今后的路还很长,要教育孩子注重过程,勿论结果。

但愿孩子们能走稳走好人生道路的每一步。

话题:



0

推荐

熊家乐

熊家乐

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只为百姓说人话,不为权贵唱赞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