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夜深了,仰望窗外一轮圆月,我不免有些感伤,五味杂陈,思绪万千。于是穿好衣服,戴上眼镜,轻轻地出门,漫不经心地沿着红湾公路由西向东朝红谷滩方向缓缓踱步。

我这人有个坏习惯,每逢月圆时,心情难免有些起伏,情感复杂,或心潮澎湃,或踌躇满志。

独自漫步在宽阔的红湾公路上,沐浴着皎洁柔和的月光,任凭阵阵凉风吹拂,完全没有了白日里的烦躁,全然不知身旁来来往往的汽车,轰鸣的马达声也不如白天刺耳。秋风习习,心情无比惬意。

此时此刻,我的思想几近凝固,思绪被明月、清风带向远方。脑海里闪现出儿时欢度中秋节的情景……

每年的中秋节,母亲早早地做好了晚饭,虽然没有大鱼大肉,也称不上美味丰盛,但绝对可口。吃过晚饭开始祭月、赏月,在房前空旷场地摆上长凳,柚子、莲藕、月饼等祭品一字排开。那时的月饼好大,记忆中真有月亮那么大,通常母亲把它切成八小块(家里共有八人)。姐弟们找来矮凳,面朝月亮围坐在父母身边,或听父亲讲故事,或听母亲唱儿歌,或对着月亮静静地坐着,与嫦娥姐姐分享甜甜的月饼,别有一番情趣。

如今的中秋节,虽然餐桌丰盛了许多,有美味的海鲜、珍稀的野味,还有孩子们百吃不厌的品种繁多的卤菜……应有尽有。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儿时的感觉。晚饭后,妻儿们或围坐在电视机旁,或一头扎进电脑游戏里,压根儿没有祭月、赏月的习惯。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时光流逝,物是人非,明月依旧,我不禁抬头问嫦娥,广寒宫可好?为什么月圆心难圆?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当中秋月圆时,我也时常想起我的父亲。

对于父亲,虽然时光已流逝三十载,然而记忆犹新,思念不减。父亲心如明月,明净如瑕;他情感细腻,正直仁爱,豁达果敢。乡里乡亲都说父亲是个直性子,给他最多的评价是“正直不会变通,不向权势低头”,我不知道这样的评价是褒还是贬?但他正直仁爱、果敢坚毅的优良品质一直激励着我努力前行,我为之骄傲。

在那缺衣少粮的艰苦年代里,一家人全靠他微薄的工资度日,他宁可冒着被打成“走资派”遭批斗的危险,自力更生,利用寒暑假早出晚归,走几十里山路贩卖竹制品,挣点钱贴补家用,也从不心生邪念利用职权或不正当手段获取不义之财;他宁可自己少吃或不吃,也从不接受单位的帮助或别人的施舍,从不让儿女们饿肚子。那年代在农村,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回肉,父亲常常笑呵呵地看着我们吃,自己却不动筷子。我歪着脑袋问,“爹爹,你怎么不吃”?他总是摆摆手,“你们多吃,我不喜欢吃”。当儿女们吃饱后散去,他才用吃剩的菜汤拌饭,吃的津津有味。

谁说父苦儿不知?当也为人父后,我早已感知父亲的艰辛,父亲不是不喜欢吃肉,而是舍不得吃,他把自己那一份省下,让给儿女们吃。父爱如山,他对儿女们点点滴滴的爱,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出现在我的梦境里,感念于心,教我心存高远,促我脚踏实地!

又是中秋月圆时,谨以此文纪念我的父亲!

二零一三年九月十九日深夜于新建。

话题:



0

推荐

熊家乐

熊家乐

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只为百姓说人话,不为权贵唱赞歌。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